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有“痔”青年不要慌,教你过自在人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02 10:49:50 咨询 预约

  关于痔疮,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什么“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更是耳熟能详,可见身边的有痔青年实在不少。痔疮作为身体的一部分,真是让人又羞又恨。

  什么是痔疮?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别看痔疮是小小的一块肉,长的部位不一样,还分不同款。有些痔疮比较温柔,不出血也不疼,而有些痔疮特别野蛮,让人痛苦不堪。

  痔疮有哪些类型?

  内痔:一般隐蔽在肛门内,严重者可能脱出肛外。主要症状是出血、脱出、肿胀、疼痛。

  外痔:在肛缘可见,不能送入肛内,不易出血,以疼痛、瘙痒和有异物感为主要症状。

  混合痔:内痔外痔混合存在,内外相连、无明显分界,若加重可表现为剧痛。

  不管是哪款“有痔青年”,想让菊花温柔绽放,过上自在人生,请注意以下几点:

  1. 专心上厕所,及时排便

  有了便意别憋也别拖,否则容易搞乱排便时间,引起便秘。排便的时候要控制时长,别顾着玩手机看视频。排便困难时,别拼命发力。

  2. 多吃水果和蔬菜,精食粗粮都要吃

  如果大便不通畅,可适当吃些全麦和高纤维食品,如玉米、糙米、燕麦、芹菜等。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引起“菊部”不适。

  3. 规律锻炼,常做提肛运动

  除了一些常规运动,还可以试试用提肛运动防治痔疮。试试在吸气时,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肛门,呼气时放松,每次做20-30次,早晚各一次。

  4. 便后注意卫生,勤换内裤防感染

  上完厕所浑身轻松,但也别忘记做好“菊部”的清洁卫生工作。平时记得要勤换内裤,保持屁股干燥清爽,防止肛周感染。

  痔疮虽然比较普遍,但它很容易跟结肠息肉、结直肠癌等混淆,所以肛门出现不适感,有疼痛、便血等症状时,建议去做一下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通俗点说,就是把手指伸进肛门检查。听起来有点尴尬,不少人会被劝退。

  但事实上,直肠指检是一项简单却非常重要的检查,小到息肉、痔疮,大到癌症等疾病,都可以通过直肠指检发现。而且我国中青年结直肠癌发病率并不低,在延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中,很多都是没做过直肠指检的。

  所以,想守护好菊花就别害羞啦!尤其是有痔青年们,不妨做个直肠指检,排查肛肠疾病。

  现五洲送福利

肛肠疾病筛查套餐只需1元

帮你排查肛肠隐患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