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腹痛可能是肾结石惹的祸!记住这四件事,远离结石肾健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30 09:41:17 咨询 预约

  肾结石是人体异常矿化的表现。肾结石形成之后,有可能引起从腰部开始的、向下腹部和会阴部放射状的疼痛,严重时还会伴有大汗、恶心、呕吐等症状。

  结石大小不同,对肾脏影响不同!

  正常人体输尿管的直径只有5~7毫米左右,如果结石小于6毫米,有可能较顺利地自行排出体外;

  如果结石的大小超过6毫米,不仅难以排出,还可能在尿结晶的作用下,继续“长大”,形成肾盂结石,进而造成梗阻,引起继发性肾结石。

  医生提醒:如果肾结石梗阻合并有感染,会对肾脏功能造成严重影响!

  记住这四件事,远离结石肾健康

  1. 多喝水

  人体内大部分代谢产物,如草酸、钙、胱氨酸、尿酸等都是能够形成结石的成分,它们本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如果喝水量少,会造成尿液量减少,草酸、钙、胱氨酸、尿酸等无法排出体外,容易在肾脏中析出、沉淀,最终形成结石。

  另外,经常喝果汁饮料、空腹喝茶,且常喝浓茶、常喝啤酒等不良饮食习惯,也容易诱发肾结石。想要预防肾结石,碳酸饮料得少喝!

  小贴士:知道自己每日该饮用多少水

  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摄入40毫升的水,用体重的公斤数乘以40,再减掉从食物当中摄入的1000毫升水分,就可以推测出正常人每天所需的饮水量标准。如果喝水量低于每日饮水标准,就可能存在肾结石的患病风险。

  2. 少吃盐

  吃过多的盐(钠)会增加尿里钙的排出,到达肾脏的钙多了(请注意,不是吃进来的钙多了,后面会再谈到高钙物质的吃法),就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

  3. 控体重

  肥胖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适度运动,运动中要注意补水。

  但要注意,不要减得太快。特别是采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的人,肾结石的发病率会上升。

  4. 按时体验,或专门进行结石筛查

  千万不要觉得不疼就没有结石。很多破坏性很大、很严重的结石反倒没有症状,但肾脏可能已经被严重破坏了。所以平时一定要重视常规体检,建议每年定期进行筛查,及时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五洲夏季结石大普查优惠活动

  29元就能做个详细的彩超筛查

  包含项目:

  尿常规检查

  泌尿系统彩超(肾、输尿管、膀胱)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结石筛查

冬病夏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