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泌尿“小石头”,影响大健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26 17:09:29 咨询 预约

  如果说女性分娩的痛令女性一生难忘,那么泌尿系结石的痛应该也会令男性一生难忘!虽说个头不大,但经历过的人应该会懂那种痛楚。

  泌尿系结石是什么?

  泌尿系结石就是存在于人泌尿系管道里的小“石头”。当尿液里的一些成分,如钙质、草酸、胱氨酸和尿酸浓度过高时,就可能凝结在一起形成结石。

  在泌尿系统的任意部位,都可能形成结石,所以泌尿系结石又包括了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

  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一般来说这两类多是腰腹部钝痛,隐痛或绞痛,并伴有血尿。有一部分输尿管结石患者会出现肾绞痛。

  膀胱结石

  膀胱结石,一般多会尿频、尿急、尿痛伴随下腹部疼痛,偶尔尿到一半就断了。严重的话,会出现尿失禁或尿潴留。

  尿道结石

  大部分尿道结石来自膀胱,一般会在剧烈疼痛后出现急性排尿困难。

  泌尿系结石危害有哪些?

  1.尿路梗阻

  当结石位移或长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尿路梗阻,无法正常排尿,输尿管和肾盂就会扩张、积水。

  积水严重时可出现肾脏化脓感染、肾脏萎缩甚至肾功能完全丧失。严重者则需切除肾脏,如果双侧肾脏严重积水,可导致尿毒症的发生。

  2.继发感染

  结石在尿道处摩擦及刺激,诱发尿路感染或肾积水感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形成肾积脓,严重的尿路感染会造成败血病,威胁患者的健康及生命。

  3.局部损伤

  结石长期存在于肾盏内,不断摩擦刺激肾脏黏膜,会造成肾脏黏膜局部损伤、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则会出现出血、溃疡,严重时出现肾脏纤维化甚至癌变。

  如何预防泌尿系结石?

  1. 多喝水,保证每天尿量达到2000ml—3000ml。

  2. 少吃甜食及动物蛋白,包括动物的肉、内脏,多吃蔬菜及谷类食物纤维。

  3. 少吃盐,尽量保持清淡的饮食。

  4. 少吃含草酸多的蔬菜,如菠菜、甜菜根等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草酸钙是泌尿结石的主要成分。

  5. 结石排出或取出后应最好行结石成份分析,以便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

  6. 定期检查,每6个月做一次彩超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现五洲中医院推出结石大普查优惠活动

29元就能做个详细的彩超筛查

感觉泌尿系统有不适的朋友快来检查一下吧

包含项目:尿常规检查+泌尿系统彩超(肾、输尿管、膀胱)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