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所抗拒的“肛门指检”确是诊断直肠癌等肛肠疾病最简单的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30 09:42:06 咨询 预约

  时下现代人健康风险意识比以往大大提高,积极锻炼,定期健康体检。说到体检,大家都知道体检的项目繁多,但要问及:最让人害羞的,恐怕还是“肛门指诊”。

  据统计,80%的肠癌发生在直肠,其中有2/3发生在手指能够触及的地方。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项目不起眼的检查,是直肠癌的初筛。每年都有大量因弃检而错失最佳检查治疗时机的病例,以至于病情严重恶化才被发现。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肛门指检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肛门指诊?

  “肛门指诊”检查是医生用手指在患者肛门内进行触摸。肛门直肠指诊是肛肠外科最常用而且简便宜行的一种检查方法,素有“指诊眼”之称,适用于肛肠疾病病史及有症状的患者。

  肛诊的重要性

  肛门指检对诊断肛门直肠及与其毗邻的各脏器、各系统疾病都十分重要,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规必要检查。80%以上的直肠癌患者通过肛门指诊即可作出大致诊断,痔疮、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感染、肛裂、肛瘘、宫颈肿瘤、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等,都可通过此方法检查出来。

  有些人认为该检查会特别疼痛不适,其实大可放心。

  因为直肠肠道神经和体表神经不一样,体表神经对锐性切割比较敏感,但肠道神经对锐性疼痛不敏感,触摸或者针扎,患者是不会感到疼痛的。

  作为发现肛肠疾病最便捷、有效的方式,肛门指检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和畏惧,主动去做肛肠指检的患者少之甚少,这样的观念亟待改善。

  哪些情况需要做“肛门指检”

  体检的时候,最好人人都去做肛门指检,特别是有肛肠科疾病症状(便血、大便有粘液)的人群,更需要去检查,切不能因觉得害羞、害怕而放弃这项检查。

  1、排便习惯改变

  排便的习惯改变,有可能是直肠病变导致的。因为肿瘤会刺激到肠道,然后就会让排便习惯出现变化。

  如无明显诱因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便秘与腹泻交替、排便不尽感、大便变细或变形等。建议及时去医院做个肛门指检,判断是否有肿瘤出现或者其他症状。

  2、大便形状改变

  大便原来是筒状的,现在变瘪了,或者大便表面有一道凹槽,大便变稀、带血和带有黏液等情况都需要引起患者警惕。

  3、肛门疼痛

  常见于肛裂、肛周脓肿,肛周脓肿应早期发现并及早切开排脓,一般的抗感染药物治疗是无效的。

  4、肛门流脓、流液

  可能是肛瘘的症状,指检能明确诊断。肛瘘不能自愈,需要手术治疗。

  5、痔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比较常见的病症,便秘时间长了就容易引发痔疮,主要表现为便血和肿块脱出,临床上极易与直肠癌混淆,肛门指检多能作出鉴别。

  “肛门指检”的注意事项

  为了更好地配合医生顺利进行肛门指检并减轻自身不适,患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① 检查前饮食清淡,不宜过度食用辛辣、油腻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② 检查前尽量先排便一次,以免影响指诊效果;

  ③ 检查时注意放松心态,配合医生的检查;

  ④ 有肛裂的患者需要提前告知医生,以免检查时疼痛加剧;

  ⑤ 检查过程中若出现疼痛或不适需及时告知检查医生,方便医生对疾病进行判断;

  ⑥ 检查后认真对待检查,仔细了解检查报告,若有异常可随时到医院就诊。

  五洲送福利

  肛肠疾病筛查只需1元

  即可排查肛肠隐患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肛肠筛查

在线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