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补钙会不会导致肾结石?现在有了答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9-22 14:31:50 咨询 预约

  补钙会不会导致肾结石?现在有了答案!

  很多人都认为结石含有钙成分,所以补钙可能导致肾结石,那么实际上是这样吗?对于这个问题,需要从医学的角度多方面进行分析。

  目前,医学界对泌尿系统形成结石病因还没全部明了。引发肾结石的病因很多,可能与社会环境、人体代谢紊乱、自然环境、泌尿系统本身疾患等多种因素都有关系。

  但是,其中的一些原因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但是有一些是可以改变的。与我较为相关的就是饮食习惯,并且饮食不当是很容易导致结石生成的。因此,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应要特别注重饮食管理:

  1、大量饮水(2000ml /天),这样可以增加尿液,起到稀释作用,也可促进草酸排出等。

  2、少吃高草酸食物:苋菜、鲜竹笋、豆类、菠菜、苦瓜、茭白、茶、咖啡等;

  3、服用维生素B6。该元素是可以防止体内自身草酸的生成;

  4、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这样可以使尿液呈碱性,避免形成酸性环境。如白菜、小白菜、芥菜等;

  5、合理补钙:适量的钙是可以帮助中和体内的草酸,使之就会通过粪便排出的形式排出体外;

  补钙究竟会不会导致肾结石?现在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血液和尿液里的游离钙浓度较高的,就要注意控制补钙,不然容易导致形成草酸钙,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吧,泌尿系统结石的形成,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限制草酸的摄入、转化和排出才是更重要的。